2.07.2013

那隻坐在吊橋上看風景的綿羊


關於平衡這件事,我從那位老師的口中有所領悟。若一個人失衡了,世界也不再平衡,當然我說的是他(她)的世界。但好奇的是,到底有多少人知道自己處於一個失衡的狀態呢?失衡,對於我而言是一個充滿希望的詞彙,至少它不至於無法挽回,而只是短暫性的失去和蒙蔽。最近,我看了幾部電影,恰好都與平衡扯上了那麼一點關係。東方電影,以人物、場景,帶出二重關係,再告訴我們什麽是,陰陽協調、儒道思想、人情善惡等。而平衡的最高境界就是,可動可靜。西方電影,以事件道出生活的真理,再告訴我們當你處在一個無法走出的迷宮,害怕就喊,傷心就哭,這一切之後你都得自己再次站起來,尋找出口。或許會遇上幫助你的人,或許沒有,但最終依然有一道光引領你走向對的方向。有的人說那是神的引導,或許那是你找到了平衡。兩者有著不一樣的詮釋方式,卻講著同一件事,沒有好壞之分,看你比較喜歡哪一種說故事的方式。我之後在內心和腦海有一種強烈的想法,與其因為失去而痛哭絕食好幾個月,那倒不如拿起那裝滿怨恨、悲傷、眼淚的後背包逃離這座看不順眼的城市,漫無目的在世界的某個不起眼的角落,尋覓屬於自己的希望、勇氣和笑容。不過,答應自己當再次回到那個不堪的原點時,我們都一定已經清楚明白理解,什麽都可以失去,但,不可以失去,自己。

我喜歡那部西方電影裡的對白,他對她說,心碎是一個好徵兆,這證明我們努力地嘗試過。我一直認為心碎也不一定要與愛情畫上等號,也許是一件重要的事,或一位重要的人,也都可。而這句話恰好救活了一隻迷途羔羊,是一隻想哭卻害臊的羊兒。後來,它還是偷偷地在無人注意,反復閱讀一堆感人的文字中,流下了好幾滴眼淚。我說羊兒,其實真的無需去壓抑或為掉下的眼淚感到抱歉,如果連這種情緒都抹殺,那麼我們就成為現代低頭族們最愛不惜手的高科技產品了,又或者是那隻超越人類智慧與行動力的機械人,到時候的社會是多么的可悲啊!

也許走到人生的某個階段,我們都必須放棄那位愛得死去活來,失去就無法維持生活的人。但又會在一些無厘頭的機緣下認識新的人,然後賺到一個重新認識自己的機會。這是一種巧合嗎?套用稍微老套的結尾,上天關了你的門,祂會為你打開一扇窗。祂比誰都明白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